gimle799123

假作真时真亦假

烟雨十里春深 有缘再见

清明时节照例还是一个人在家,果真是自夜里开始落雨了,起初淅淅沥沥,后来就开始越落越响。

偷得浮生半日闲,也不想再看其他任何社交软件了,没什么起伏的情绪,不清不淡的。就是这场雨让我想起了小的时候,那会儿住五层那种老式楼层,一个街区里基本除了这样的,剩下的两三层洋房都是那些人自家盖的。有些地方白漆斑驳了,显露一片红砖。每天上学的时候我就经过一家人的院门前,院墙栅栏自里面伸出来石榴树,一抬头阁楼那一扇推开式玻璃窗的边框颜色是薄荷绿的,窗前的月季一整年好像都不落。

一到这个时节就特别爱下雨,我就缩在家里一整个午后趴在阳台拐角听落雨,春中的雨不很缠绵也不暴怒,就记得我趴那儿翻《月令七十二解集》,看的一知半解,好些字不认识就圈出来。

清明是,三月节,物至此时,皆以洁齐而清明矣。三候是,桐始华,田鼠化为鴛,虹始见。今日又是一年清明,就想起来潘臻有句,“亭亭独自傲风霜,不与寻常桃李同。”因为特别喜欢树木,所以了解到这句,是说桐树的,故也有“师旷听群木,自然识孤桐。”桐树乃人格独立的象征,如今到令我想起东凯来。私认为若用树木喻王先生和靳先生,大概是桐木。张仲景,谭嗣同,都喜欢用梧桐树干制琴,“此良木也,取而为琴。”

是君子乃为琴,不为筝。筝固然音色华丽陡峭变换,却不如琴来的稳而波澜,纯粹,又深沉。我认为东凯即是,是人格独立,是恰为的礼貌修养,是傲骨而不骄横。清明属节卦时空,故对于时间有深刻意义。君子以数度,议德行。一个人是否干净清明,这个时间,扪心自问就好。

热度 ( 1 )

© gimle799123 | Powered by LOFTER